jianpei

【U】小U的人像教程第一弹!从无妹到有妹!人像摄影全流程!

“U” -FAKETO:

前言:作为键盘人像摄影师的典型代表,看着最近风气正盛怎能不添把火?小U倾情整理出U氏人像摄影全流程给大家,希望大家能有所收获~本教程面向几乎无人像拍摄经验的新手,各位人像大神请无视我吧!





【一】 我该怎么找到妹子拍?
【二】 妹子总是拒绝我,怎么办?
【三】 约到妹子了,我该准备什么?
【四】 怎么办,第一次啪啪啪,我好紧张。
【五】 拍一组合格人像写真的流程是什么?
【六】 模特儿好像很害羞呢。
【七】 拍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的。(一定要注意!)
【八】 后期风格的形成。
【九】 论人像摄影师的个人修养


今天内容比较多,大家请一定耐心看完~


 


【一】 我该怎么找到妹子拍?
没有任何人是一拿到照相机就有一大波(= =)妹子扑过来哭着跪着求你给她拍照的。正相反,很多励志成为人像摄影师的新手帅小伙儿们就差哭着跪着求妹子给他啪啪啪了。但像diro这种人像大神,比较有名的人像摄影师奈西(老乡,姜胖胖)。他们也许已经接人像单子接到烦。那到底怎么样,才能让我们找到妹子拍,找到漂亮妹子拍?

小U的方法是,从同学下手,cos圈并进。


 




 


小U虽然是理科出身,但有幸在高中也认识一些美女同学,随即从人人、微信、微博等等途径多管齐下。最终在学期中间约到了几只假期可以一拍的漂亮妹子。在与这些不太熟的同学进行交流的时候呢,语气一定要平和高冷一点,一定不要表现出是你缺少妹子来找人家。这样妹子就会觉得你水平比较low。


相反这样说:“我想为你免费出一组写真,你想不想当模特儿?”注意“免费”这两个词很重要,免费代表什么,代表在你这里她就是特殊的。也会在妹子的脑海里种下“他拍照要收费的”这样的印象,她就会觉得是她占便宜了。这样你在心理的角度已经处于优势,接下来就会好办很多。


当然,我也遇到过问我要以前拍过照片的同学,那时候我也是初学者,拿来拍好的照片给她看。我就会说:“手机里没有啦,有空电脑传给你”这样搪塞过去~我是不是很机智?在妹子基本答应下来的时候,你可以与她聊一下拍摄的主题等等(主题的设计很重要,后面讲)也可以让她觉得你很专业。



如果你的朋友、同学、微博里、微信里都没有美女怎么办?依然有办法。


那就是打入cos圈,cos圈虽然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个比较乱,缺少管理、小孩子瞎闹的地方,其实不是那样,而且充满了妹子。这些妹子不乏质量极高之辈,同时她们也比较缺少摄影。只要在地方cos吧里说自己是无偿的摄影师,肯定会有找上门来的。当然收点费也可以。既然已经打入cos圈,那就无需我再教你什么了~


很多朋友会跟我说,cos圈的风气就是被非二次元摄影带坏的。对于这点我想说,世界上没有那么多二次元摄影师。外来的输入时必要切重要的。



【二】我找到妹子了,但是她总拒绝我。


在还是人像摄影小白的时候,被拒绝几次是肯定的啦。重要的是持之以恒,玻璃心是不适合干摄影的= =。脸皮一定要厚,对待一开始拒绝了你的妹子要保持一种若即若离的态度,慢慢跟她讲清跟你拍照的好处,仿佛是她占了你便宜而不是你占她便宜一样。


其实关于这点,小U的经验不是那么多。可能是在约妹子方面全部都比较成功,朋友、同学等等妹子也都能够爽快的答应。甚至还在机场搭讪过一个漂亮姑娘给她出一组写真,总之,小U觉得只要在第一点上下足功夫。让自己嘴皮子滑一点,态度亲和一点。总会有妹子答应你的。


 


【三】 约到妹子了,我该准备什么?
终于有妹子答应给我啪啪啪啦!好嗨森!且慢,第一次外拍对于任何一个人像摄影师都非常重要。开始的态度觉得了今后的态度。所以我们一定要仔细认真准备每一次外拍活动。让妹子拍的舒心、开心。妹子开心,觉得你人不错,即使出的片子不尽如人意,你下次约她的时候她也会答应。那么我们在外拍之前都应该准备什么?


 



 


外景地:好的片子有一半成功在外景的选择,选择怎样的外景也是摄影师水平的体现。哪里适合我的主题?拍出来效果如何?这些都必须是摄影师去想的东西。有时候同样一个公园,这段路绿化好适合糖水片,那段路比较破败适合情绪主题。选择外景地一定要慎重。


外拍的主题:每一组高品质的写真都有自己的主题,比如diro的记事本等等。虽然我自己是只大光圈虚化狗,拍写真总没有鲜明的主题。但在这里一定要强调:拍写真,要有主题。一组照片都应围绕着主题拍摄,比如情绪,如失恋、怀念;故事片:比如纪念等等。好的主题是一组作品的灵魂,即使我们现在不能拿捏的很好,也应该融入主题,丰富一组片子背后的故事。


外拍的器材:白天的话请带上反光板,无论是阴天晴天雨天雪天,都带上反光板。即使人物面部被雪的反光打得很亮也应该打板,反光板可以在眼睛里呈出非常漂亮的眼神光。没有眼神光的眼睛是没神的。相机就不说了充好电、内存卡清空,镜头的话最好是大光圈定焦镜头,如果你用惯了狗头或者变焦,买只定焦试试看,效果立即不一样。个人推荐24、35、135作为人像镜头首选。


闪光灯:不是必须但也非常重要,拍摄夜景、逆光补光都可以用得上,预算不足的话国产灯也可以应付。摄影梯,这玩意很有用爬树什么的是摄影师必备技能…


为模特准备的:夏天:伞、矿泉水、手帕纸和湿巾、报纸(屁股垫)、各种道具如书和本子以及好看的帽子等等;冬天要准备:暖贴、热水袋、暖手套以及上面的报纸纸巾之类的。当模特儿感觉到了你的贴心,成为你的女朋友都有可能,更别提再出一组照片了。
当这些都准备妥当,我们就可以开始了。




【四】 怎么办,第一次我好紧张
任何人的第一次都会紧张吧(手动斜眼= =),其实在外拍活动中最紧张的是模特儿(专业模特儿除外)她们时刻都在关注自己这样会不会好看,动作有没有很傻等等。如果作为摄影师的我们都紧张的话,那谁来主持这次外拍活动?摄影师是外拍的主心骨,一定要尽力hold住全场,让在场的模特儿、模特儿家属以及摄影助理都听你的,认为你说的话就是圣经才行。这时候要注意说话技巧,尽量不用商量的语气传达想法。如果模特觉得你什么事情都拿不定主意那肯定会觉得你很low,也不会再找你拍照了。


自信一点,即使这个模特我们拍败了,那还有下一只模特可以补救呢,一定在最短的时间内练就自己的控场能力。害羞是一定出不了好片的。


 





【五】 人像摄影流程
这里向大家分享的完全是小U自己的流程哦,应该也是大多数摄影师的流程~
第一天:确定主题——踩外景——约模特——确定日期及拍摄时间
第二天:准备器材及小玩意——联系助理
第三天:与模特碰头接触——做好前期准备
第四天:正式外拍——送模特回家
第五天——第八天:修片返图

拍摄之前是一定要和模特儿接触一下的,可以在咖啡馆、餐厅等等。首先是了解一下模特的性格,寻找模特漂亮的角度。同时也要给她拍几张照片,打消她对镜头的陌生感。在正式拍摄的时候可以省去很多麻烦~



【六】 模特好像很害羞?
如果不是专业的模特,那么在拍摄的初期必然是害羞的,动作比较僵硬,笑起来很假等等。这时候需要的就是摄影师的引导技巧了。如果妹子比较内向,那么多开开玩笑,活跃一下现场气氛就非常有用。如果妹子外向开朗,而且你们比较熟了,那大可直接要求她摆pose即可。一定要多鼓励她们,哪个女人不喜欢别人说她漂亮的?把夸奖挂在嘴上,让模特儿时刻保持好心情。那怎能拍不出好看的片子?
当拍出一张好看的照片后,一定要很开心的跑过去把片子给她看,可以增强麻豆的信心,让拍摄过程更加顺利~


【七】 拍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的!
是一定要注意的!!是小U拿多次失败的拍摄换来的宝贵的经验。
1. 一定要带内存卡!这说来话长,我和另外一位摄影CC@TCC-FAKTO  一起去拍我的一个好朋友,本来是一次愉快的外拍呢,天气好妹子漂亮。结果CC忘记带内存卡,小U又是蛋疼的60d挂着新买的135L…结果可想而知,那次外拍几乎是失败了。
2. 一定要用RAW!有些吧友看到这里可能会纳闷,为什么要用raw?如果我内存卡小也要用吗?小U给出的答案是一定要用。理由很简单,曝光出问题的片子用raw可以轻松加愉快的拉回来而且不会影响太多的画质。大光比和逆光更是如此,raw比jpg多了太多后期的可能,所以请大家一定要用。
3. 如果可能,尽量带助理。大家可能会疑惑,小U也不是什么摄影大师哪里来的助理?助理可以是同学,朋友,一起玩相机的好基友。助理用处多多~可以打板提包当人肉摄影梯。总之就是尽量带!小U的方法是跟另外个基友绑在一起,谁约到好看妹子就谁主拍,另外一个当助理顺便蹭拍这样~
4. 相机电量要充满!这个,理由就不用我说了。
5. 要与模特时刻保持交流。如果你跟好基友聊的太欢脱了,把模特晾在一边?那刚才营造的良好氛围就全都没了。没有妹子喜欢被晾着的~



【八】 风格的形成
纵观大家熟悉的人像摄影师,比如diro大神(sorry我总搬你出来)都有自己的出片风格。Diro出片就比较清淡一些,喜欢过曝一点,逆光也多一点。有时候看到片子就会想:嗯这一定是diro的片子呢!所以,我们一定要形成自己的风格,不论后期还是前期。小U后期时候只用LR(其实也用ps...),有时候妹子会要求小U给他们瘦脸瘦腿之类的。我总是会拒绝,小U以为,摄影后期虽然是为了让片子看起来更漂亮,更讨人喜欢。可摄影毕竟得有其自己的真实性、记录性。如果拍出来的照片连自己本人都不像了只是一味的美化,我总觉得有悖摄影的初衷。


 


【结束】论摄影师的个人修养
今天,@太爱叉叉 妹子的贴子异常的火呢,原因就是遇到了没有操守的吧友。我不愿意称这位(拍了几十万张照片还拍成那样的)吧友为摄影师。
那,我们应该有怎样的操守呢?
首先,要爱护模特。虽然模特不一定是你的妹子,那人家也是别人的妹子啊。在家里、男朋友那里都是捧着惯着,到了你这里对人家不冷不热。人家哪儿还有拍照片的心情?一定要对人家热情,用自己的热情去打动妹子们。体贴的为妹子们服务,这样才能留下好口碑哦~


第二,拍到不雅的、走光的照片一定要及时删除。在拍摄过程中模特的走光是不可避免的。你可以暗爽,但一定要删除。这是做人道德的问题,甚至与摄影师的操守无关。


第三,如果你有女朋友,请一定最爱的是她,拍出来最美的也应该是她。


第四,收与片子等价值的费用。如果你的水平已经可以了,有妹子找上门来了,那么请收费。收费才能使找你来的妹子觉得拍摄的严肃性,以至于不太过随便。也可以提升自己的b格= =。


第五,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对自己的摄妹之路真的有所帮助了。请告诉我小U。这是一个不太成熟的人像摄影师继续成长分享心得的动力~!
谢谢大家~!


 

评论

热度(1656)